服務流程
         
驗車專家,親力親為
初步檢查二手車

香港選購2手車的途徑很多,車種選擇又不少,所以在香港購買2手車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據編者所知,有外國人也在香港買2手車再運回本國,所以我們的2手車市場其實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雖然很多人覺得買2手車"平、靚、正",但可惜這並不是事實的全部。市面上的確有很多無良商人貪其利潤高,販賣俗稱、水浸車、積木車等質數有問題的2手事故車,所以如果向車行買車的話,挑選一家信譽好,車輛質素有保證的2手車行很重要。但假如是跟私人買車的話就更要當心。

作為精明的消費者,如果我們能對二手汽車質素的分辨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的話,便會大大降低買入問題二手車的可能性。以下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於選講二手車時應該要檢查,留意的地方,以防不小心選購了質素不佳的2手車。

我們借用中醫說的於診症時有所謂 : 望、聞、問、切4大技巧。睇車亦一樣,我們也可以使用這幾個原則幫助我們辨別一輛易手汽車的好壞。

1.外觀 : 仔細查看汽車的外表,千萬不要在夜間黑暗場地檢查汽車,必須在白天,光線充足的地方下進行。假如汽車有曾撞過或刮花過而沒有重新噴過油的話,在反光的情況下看你會發現撞傷過的地方會有凹洞或花痕,反光變得不平順等,一眼便可以看出來,這時你還可以用手觸摸檢查來確認一下。但假如是有維修及重新噴過油的話,就可能沒有這麼容易就可以一眼看得出來了。但由於全車重新噴油的費用很高,通常小撞或刮花的話都只會針對傷痕處重噴。可是由於汽車一出廠時的原色是很難在外面配到一模一樣,而且車身上的油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變色、退色等,所以假如汽車有地方是重新噴過油的話,在反光的現況下你會發現這個地方的顏色跟車身其他地方的顏色不一致。另外,我們還可以看看車門邊、頭?內側或尾箱門的金屬?板有沒有變形而估計該車輛有沒有曾經碰撞過。

2.水浸車的證據 : 很多朋友擔心買入曾經水浸的汽車,怕汽車很快會損壞,維修費高昂,但再賣出市場又不值錢。其實除了找專人於買車前驗車外,我們也可以於睇車時進行小檢查。一般水浸車如果浸過了駕駛艙底部的話,由於水浸的原故,車內的地毯及坐椅、皮革制物品等會發出異味。用望的方法,把地毯掀起,或把車尾箱的後備輪胎的隔板翻開,你可以發現金屬零件生鏽的痕跡或其他部件發霉,有明顯水漬"泥積等水浸車的證據。

3.引擎、波箱 : 檢查引擎時,除了要打開引擎艙看看內部機件的情況如有沒有生鏽、撞擊痕跡、重新焊接過或嚴重老化等問題外,還要用聞的方法 : 啟動引擎,聽聽引擎聲。一般引擎聲是應該越靜越好,但是也應有正常的引擎工作聲音,健康的引擎聲音應該是響亮、清脆及沒有雜音的。引擎處於怠速時聲音也應該是平均。至於波箱,如果是棍波的話,可以嘗試於汽車引擎在完全靜止狀態下,不踩離合器的情況下轉波,看看是否容易、檔位清楚準確和過程平順等。

4.電子設備 : 算是比較覆雜的一個部份,須要比較長時間測試。讀者可以嘗試打開,試用各種電子設備如車燈、影音設備、導航、冷暖氣等。多看多試便可以多一分保障。很多朋友怕尷尬,睇車時只是隨便看一下車內的設備,看見表面情況良好便以為它們都沒問題。其實電子設備一定要在開啟一段時間後才可以得知它是否能正常運作,由其是水浸車,儀錶板風乾後一看之下跟沒水浸過一樣,但其實內部的電子回路及電線零件可能已經浸壞了。所以車輛檢查不可以單單只靠眼睛。

5.車身其他地方 : 仔細看看各組車燈是否完好,有沒有任何痕跡或左右不對稱或左右燈罩的顏色不同等。如果有出現上述情況的話就表示該車輛的這個位置有可能撞過或是曾經更換組件。同時各樣玻璃也要檢查有沒有裂痕、修補過的痕跡或重新安裝過的跡象等等。

6.其他部件 : 掀開車尾箱的地毯,看看隔音板的材料有沒有由膠質換成對人體有害的石棉。另外又可以用手指按進坐椅,看看凹痕會否很快恢復原位等來評估坐椅的耐用情況。

7.便宜勿貪 : 2手車總有一定市場價值,都是一分錢一分貨,所以假如你看上一架比市場價便宜很多的2手車的話,請不要存有幸運的心態 ,應該更加小心留意,因為一輛2手車的價值很大程度反映了它的實際質數。低於市值的話,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砷,所以要於買車或決定去 看一輛車前,應先多做功課,留意該車款的特點,以便睇車時可作比較,尤其是遇上太過便宜的車時。

以上所介紹的檢查方法及需要檢查的地方只是完整檢查二手車的基本,各位買家應該於買車前找專家作徹底檢查方為安全。不過以上的知識 編者認為無論是舊車主或者是準車主都應該要知道,因為你總不能夠把每一台你有興趣選購的二手車都先拿去檢驗吧?所以適當的檢查技巧 是每一位車主都應該具備的。

希望以後的日子我們可以再跟大家深入的談談汽車的各種檢查方法,幫助大家輕鬆的挑選自己的愛車!最後還有一個小貼士 : 於睇車前帶備 一支小手電筒及照相機會對檢查過程有幫助很大。

始終車是在道路行駛,為自己、為他人!買二手車前最好找公正、專業、中立的驗車公司。

如希望了解更多選購2手車資訊可上 IPMC國際專業驗車中心網站 http://www.ipmc.com.hk


 

重要提示: 預約驗車 親力親為 切勿假手於人

本公司近日發現一些奇怪現象, 就是預約驗車的客戶竟然不是買家,而是車行或汽車銷售員,那有自己檢驗自己車的道理呢?
預約的有可能是由汽車銷售員代為預約, 這樣問題便出現了, 因我們的驗車專家在完成驗車程序後, 會把車輛檢驗狀況記錄在驗車評估報告上, 同時我們亦會即埸向預約客戶詳細解釋驗車評估報告上的每一項細節,車輛之安全性以及需注意事項.

如果預約的客戶是車行或汽車銷售員,我們是無法聯絡準買家,也無法詳細講解驗車評估報告及通知需特別注意事項.試想準買家找人代約驗車, 又不到場. 問題便出現,

第一, 你以為車輛已經檢驗, 又清楚看過了驗車評估報告,也聽取了代約驗車的汽車銷售員解讀內容. 便決定購買.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驗車報告會被人誤導解讀及曾經塗改呢? (預約驗車!切勿假手於人)

第二, 我們在驗車時需要拍攝的驗車過程及拍攝車輛組件損毀位置,我們只會將驗車評估報告透過電郵方式發給預約人的電子郵箱, 也只能讓預約人查詢驗車報告上的車輛資料及車輛評估狀況.

所以如需要預約驗車, 請親力親為,親自預約,不要誤信他人.以至誤解評估報告需招至損失.有見及紿我們在驗車評估報告上清楚列明驗車報告只能我們公司的驗車員解讀,其他公司員工解讀絕對不能代表我們的驗車報告結果!親力親為!預約驗車!切勿假手於人!!!!!!!!!!

我們的驗車服務也不會假手於人,絕對不會外判驗車工作,親力親為拹助每一位客戶評估二手車輛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