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知識
 
 
         
     
         
汽車電腦
         
汽車電腦系統- 穩定循控制
     

StabiliTrak-穩定循跡控制系統
StabiliTrak穩定循跡控制系統與VSC車輛穩定控制相似,是一種配合ABS、TCS著重於轉彎過程的循跡控制系統,其控制原理與VSC相似只是控制各輪的方式略有不同,StabiliTrak的基本設計理念主要是利用是利用方向盤轉角感知器、與車身偏擺感知器、側向加速度感知器以及輪速感知器來推測在某一車速下,駕駛者的操縱意圖與車輛相對應表現出來的行為是否與預期相同,如果車輛於轉彎過程中造成轉向過度OVERSTEER(車輛轉彎的角度比實際方向盤的轉角還大)的情形,StabiliTrak系統的控制電腦就會指示左前輪產生煞車的作用,使車身產生往外的力量使車輛向前回復到正常的路徑,如果轉彎過程中產生轉向不足UNDERSTEER(車輛轉彎的角度比實際方向盤的轉角還小)的情形,控制電腦會指示右前輪產生煞車的作用,使車身產生往內的力量使車輛行駛軌跡回復到正常的路徑,此種主動安全的循跡控制系統,除可以保持車輛行駛的穩定性外,更可以挽救車輛可能失控的危險。

TCS-循跡控制系統
TCS-TractionControlSystem循跡控制系統,我們在前面有談過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大體上TCS與ASR是幾乎是相同的東西,其控制車輛打滑的方法,大體上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當驅動輪打滑時利用煞車系統的作用,即將打滑那一輪的煞車油壓昇高,執行適當的煞車限制其車輪打滑,另一種則是除了利用煞車系統的作用外,並加上控制引擎輸出力量,將引擎點火時間的延遲、燃油噴射量的減少、或節氣門開度的調整,以減少驅動輪的驅動力以防止驅動輪打滑。此兩種控制方式各有其優劣點,煞車的控制方式其控制的速度較快,因此限制打滑的反應速度較快,而控制引擎輸出力的方式,雖然控制速度較慢,但反應較平順舒適。目前較先進的循跡控制系統,基本上已經將ABS、TCS或ASR整個的結合在一起的整合控制方式,目前市面上常使用的循跡控制系統有ABS+煞車控制的循跡控制,或ABS+引擎輸出控制式的循跡控制,或ABS+煞車式及引擎輸出控制式的循跡控制。

TRACS-循跡控制系統
TRACS-TRActionControlSystem循跡控制系統,這個名詞和一般所謂的TCS基本上是相同的,其作用是針對車輛加速打滑的控制,如車輛的驅動輪加速或行駛過程中,發現有打滑的現象,則控制電腦會叫煞車系統針對打滑的車輪進行煞車作用,防止車輪繼續打滑,而影響到車輛的輪胎抓地力及行駛的穩定性,因此稱「循跡控制系統」或稱「防滑控制系統」亦可稱為「抓地力控制系統」。

VSA-車輛穩定輔助裝置
VSA-VehicleStabilityAssize車輛穩定輔助裝置,與VSC控制系統相同。主要是控制車輛於行駛中的循跡性及車輛行車穩定性。

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
VSC-VehicleStabilityControl車輛穩定控制系統。ABS煞車系統是用來確保緊急煞車的穩定性,TCS則是控制車輛急加速時之循跡性,而VSC則是控制車輛轉彎過程的循跡穩定性。VSC系統能快速的將車輛於轉彎過程中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的現象,修正到原有正常路徑的循跡行駛,此套系統係由方向盤轉角感測器、減速度感測器、車身偏擺角速度感測器、煞車油壓感測器以及輪速感測器所組成的系統,可控制當車輛於轉彎過程中當車輛處於轉向過度的情形下,會降低引擎的輸出力外,且執行前面外側輪的煞車作用,來產生一向外的的力量使車身行駛的方向回復到正常的軌跡,而當車輛在轉彎過程中處於轉向不足的情形下,除仍會降低引擎動力輸出外,且於後兩輪會根據轉向不足的程度施與不同的煞車力,其目的也是要產生回復至正常行駛路徑的力量,而使車輛在轉彎的行駛過程中有好的行駛方向穩定性。

     
汽車電腦系統-加速防打滑
     

1.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
ASR-AccelerationSkidcontrolsystem加速防滑控制系統,或AccelerationStabilityRetainer加速穩定保持系統,顧名思義就是防止驅動輪加速打滑的控制系統,其目的就是要防止車輛尤其是大馬力的車子,在起步、再加速驅動輪打滑的現象,以維持車輛行駛方向的穩定性,保持好的操控性及最適當的驅動力,達到有好的行車安全。但是您可能並不清楚為什麼輪胎打滑會造成車輛行駛方向的不穩定呢!其原因與煞車時ABS會避免輪胎鎖死的道理是相同的,主要是輪胎能產生的力量在同一負載是有一定的,一般輪胎除了要產生使車輛前進的驅動力外,也要產生使車輛轉彎的轉向力,或者是使車輛停止的煞車力,因此不論是單純產生驅動力、轉向力、煞車力,或同時產生驅動力及轉向力、煞車力及轉向力,其輪胎產生的總合的力量在某一負載條件下是一定的,也就是說當前進急起動造成輪胎打滑時,而此打滑的現象係指輪胎所有的抓地力全部用在驅動力上,因此此時能控制車子轉彎的轉向力,由於力量全部被驅動力使用掉,因此將會失去使車輛轉彎或保持車行方向的轉向力,因而會造成車行方向不穩定的現象。

2.LSD-限滑差速器
LSD-LimitedSlipDifferential限滑差速器,LSD為循跡控制的一環可以確保驅動輪的動力輸出,常用於後輪驅動車的後軸差速器上,四輪驅動車的中央差速器及後軸差速器上,LSD的目的乃在於改善傳統差速當驅動輪由於驅動力輸出太大或地面太濕滑,或單輪懸空所造成單邊驅動輪打滑,而造成另一輪也同時失去驅動力,至使車輛無法脫困或循跡性不好的現象。LSD最常用的控制方式是一種叫VLSD-ViscousLSD黏性限滑差速器,其作法通常是在差速器中設有黏性藕合金屬片,及裝有一種遇熱很容易膨漲且穩定的油類,當車輛發生驅動輪打滑且左右輪的轉速相差大時,將使分別連結於左右驅動輪上的金屬片亦產生轉速差,此金屬片的轉速差將會使油產生高溫膨漲,如此將會使兩輪的轉速差受到限制,而將部份原本傳到打滑輪的驅動力轉移到另一輪,使得原本失去驅動力的輪子重獲力量,改善行駛的穩定性及越野性能,此種系統最常用於後輪驅動的高級豪華房車,以及越野的四輪傳動車。

 

     
汽車電腦系統-安全汽袋
     

1.AIRBAG-氣囊
AIRBAG在推出之初,都以安全氣囊稱之,但是由於曾發生多起安全氣囊誤爆事件造成傷害之後,消費者開始懷疑所謂的安全氣囊是否安全的問題,因此最近車商的廣告也慢慢的不使用安全氣囊的稱呼,而改用較正統的SRS-SupplementRestraintSystem輔助防護系統,或稱為SRS輔助空氣囊。目前的安全氣囊大體上有前撞時保護人頭部及胸部安全的前輔助氣囊,以及分別於側撞時保護人胸部及頭部的側邊輔助氣囊。雖然AIRBAG會有些誤爆事件,但畢竟是非常的少數,根據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調查,由於安全氣囊之使用,小客車的駕駛死亡率減少了11%,而正面撞擊則更降低了30%,另某一權威單位的調查,輔助氣囊約可以減少八成左右的頭部及頸部的傷害,而對於胸部的傷害也可以降低二到三成,因此對於事故人的保護輔助氣囊仍具有很大的功效,也因此美國聯邦政府規定,所有的小客車及輕型卡車在未來幾年內均需裝置輔助氣囊,可見AIRBAG在未來安全保護其重要的地位可見一般。講到這裡還必須告訴消費者一項重要的安全防護觀念,那就是開車請記得繫上安全帶,因為輔助氣囊必須與安全帶配合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2.HRS-頭部支撐系統
HRS-HeadRestraintsSystem頭部支撐系統,通稱為頭枕。車輛中座椅所配備的頭枕,其實不只是為了舒適,更重要的是為了安全。因為車輛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後車追狀時,車身會有強烈的前後擺動,由於慣性的原理乘員身軀必然跟著擺盪,尤其是頸部,如果沒有頭部的支撐緩衝的頭枕時,頸部受傷所引起的傷害是非常驚人的,有些車子的車枕的設計略嫌不夠周嚴,常常頭靠不著華而不實。

3.ICS-可充氣式簾幕系統
ICS可充氣式簾幕系統,是一項全新發展出來的安全設計,其基本原理是為保護車內乘員的頭部,因此在車箱的的車頂下簷四周橫樑部分,當碰撞發生時ICS會進行充氣,其充氣後的形狀就好向簾幕狀,其範圍可從前檔上緣繞A柱到C柱,用以保護乘員的頭部。這個系統目前以搭配SIPS,SIPSAirBag兩個系統而成,構成較完整的側邊安全防護。

4.ITS-管狀充氣結構頭部空氣囊
ITS-InflatableTubularStructureheadairbag管狀充氣結構頭部空氣囊,此套系統係為補足目前側邊防護系統,仍停留於只能保護人的胸部、腹部、臀部,而對於頭部的保護功能則較不足,而ITS管狀充氣結構系統配合車身剛體結構、車門防護剛樑、側邊空氣囊,可構成較完整的側邊安全防護網,這也將是未來的安全防護趨勢。ITS管狀充氣結構頭部空氣囊,本身係由高抗力纖維製成,內含一支絕不漏氣的圓管,其管狀結構在受壓時直徑可增加三倍,並在充氣之同時縮短,來產生了軸向張力,使整支圓管緊繃,使ITS有更穩當的保護性。它的兩端皆有皮帶,一端固定於A柱內側接近於儀表板之處,另一固定點在車頂邊緣靠近後座上方的車門把手處,連接這兩點間的直線的位置,在氣囊充氣後可以與所謂人的「眼點」(eyepoint)相對應,由於眼點係大部份人眼睛的分佈位置,因此無論是乘客體型是嬌小的女生或是兩米長的彪形大漢,都能夠獲得ITS相同的保護。

 

     
汽車電腦系統-防鎖煞車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Anti-LockBrakeSystem,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近年來由於消費者對安全的日愈重視,大部份的車子都已列為標準配備,記得在沒有ABS時代,當緊急煞車通常會造成輪胎鎖死,此時你將會發覺煞車距離反而變長,並且如果是前輪鎖死時車子由於失去側向轉向力,會造成仍會一直向前行無法轉向的現象,而如果為後輪鎖死時則可能會造成後輪失去側向抓地力,而變成車行方向無法控制,因此一些熟練的駕駛人在沒有ABS車型緊急煞車時,為避免輪胎鎖死將會採用的間歇踩放煞車踏板的方法,來避免輪胎鎖死的現象。近來ABS的發展則是採用電子機械的控制,以更快更精密控制煞車油壓的收放,來達到防止輪胎鎖死,確保輪胎的最大煞車及轉向能力,增進車輛緊急煞車狀況的危險迴避能力。ABS車型其正確的操作方式就是一腳踩到底,不要慌張冷靜的進行危險障礙物的迴避,相信必能將出事率降至最低。

1.BAS-煞車輔助系統
BAS-BrakeAssistSystem煞車輔助系統,此系統與ABS的配合下,可以使緊急煞車效果提昇,並縮短煞車距離。

2.電子控制煞車輔助
EBA-ElectronicBrakeAssist電子控制煞車輔助,這個系統可以感應駕駛人對煞車踏板的作動需求程度,當電腦從煞車踏板所偵測到的煞車動作,來判斷駕駛人此次煞車的意圖,如果是屬於非常緊急、急迫的煞車,EBA此時將會指示煞車系統產生更高的油壓使ABS發揮作用,而使煞車力更快速的產生減少煞車距離,電子控制煞車輔助系統尤其是對於腳力較差的婦女及高齡駕駛者,在規避緊急危險的煞車時甚有幫助。

3.EBD-電子煞車力分佈
EBD-ElectricBrakeforceDistribution電子煞車力分佈,EBD系統是當重踩煞車在ABS作動之前,可平衡每一個輪的有效地面抓地力,主要是用來改善煞車力的平衡並縮短煞車距離。EBD可依據車輛的重量和路面條件,當煞車時此系統會自動以前輪為基準去比較後輪輪胎的滑動率,如發覺差異此差異程度是必須被調整時,則此時煞車油壓系統將會調整傳至後輪的油壓以得到更平衡且更接近理想化煞車力的分佈。

4.PTS-煞車偵測系統
PTS-ParkTronicSystem煞車偵測系統,這是一套可以協助駕駛人預知前後方障礙物的距離,並以警笛聲告知駕駛者執行煞車動作的偵測系統,與PDC是似的配備,其作用於15公里以下才有效,超過此一速度則自動的切斷。

     
汽車電腦系統-速度感應
     

1.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
SSS-Speed-SensitiveSteering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此套系統亦是屬於增進車輛行駛的主動安全,轉向系統是整部車輛的龍頭,控制整部車的車行方向,因此對安全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系統,在碰撞的安全方面我門已為各為介紹了可潰縮式方向機柱,現在我們再為各位介紹可增進行車主動安全的的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此種轉向系統會隨著車行速度調整動力輔助油壓,在低速時有較大的輔助油量,提供較大的輔助力使轉向力較輕巧,隨車速的提昇為使行車更為安全起見,其轉向力必須相對的提昇,才不至於由於轉向力太輕造成高速時轉向太靈敏,至使車行不穩的現象,而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則可隨著車速的變化提供適當的輔助力,使車輛有更好的操控穩定性,提昇行駛的安全。此種動力轉向系統比起傳統引擎轉速式動力轉向系統有更精確的轉向力的控制,而更適當轉向力控制使得行駛的安定性更佳。

2.ASPS-防潛滑保護系統
Anti-SubmariningProtectionSystem防潛保護系統,這套系統係於座椅下面的鈑件設計成後端下陷式成型設計,其目的是防止車輛突然煞車時,防止車內乘員向前滑動發生危險的現象,但是ASPS最重要的功能,仍在於當車輛承受前面撞擊時,配合安全帶的使用,把人限制在座椅上並且產生下沉的力量而不會向前滑動,如此可以降低由於人體向前滑動所造成腳部撞擊儀錶板,或是頭部胸部撞擊方向盤所造成更大的傷害。此套系統與安全帶及輔助氣囊相互配合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也就是說如果不繫安全帶,那ASPS是很難發揮其功能,所以再一次奉勸大家,為了您個人的安全以及家庭的幸福,記得開車請繫安全帶。

3.PDC-停車距離控制系統
PDC-ParkingDistanceControl停車距離控制系統,此套系統主要是協助駕駛者方便停車,尤其在都會區PDC是有其需要性,此套系統就是俗稱的倒車雷達,PDC系統通常會於車的後保險桿或前後保險桿設有雷達偵測器,用以偵測前後方的障礙物,此套系統主要是要協助駕駛者偵測前後方無法看到的障礙物,或停車時與它車的距離,除了方便停車外更可以保護您的車身。PDC系統係以超音波感應器,來偵測出離車最近的障礙物距離,並發出警笛聲來警告駕駛者,而警笛聲音的控制通常分為兩個階段,當車輛的距離達到某一開始偵測的距離時,警笛聲音開始以某一高頻的警笛聲鳴叫,而當車行至更近的某一距離時,則警笛聲改以連續的警笛聲,來告知駕駛者,PDC的優點在於駕駛者用聽的就可以知到停車時障礙物或它車的距璃,PDC系統由於係用於停車的功能,所以當車速超過某一車速時此套系統將會關閉。

4.PTS-煞車偵測系統
PTS-ParkTronicSystem煞車偵測系統,這是一套可以協助駕駛人預知前後方障礙物的距離,並以警笛聲告知駕駛者執行煞車動作的偵測系統,與PDC是似的配備,其作用於15公里以下才有效,超過此一速度則自動的切斷。

 

 
汽車電腦-雨點撥水
 

汽車電腦-雨點撥水

撥水玻璃
撥水玻璃也是為增進行車視野的產品,此種撥水玻離系於玻離表面先施與細基底薄膜再塗上氟化物撥水劑,可讓雨滴的接觸角加大減少其與玻璃的接觸面積,使雨滴不易覆著於玻璃上,且行車時通常只要40公里以上的時速產生的風壓,很容易就會將雨滴吹走,確保雨天行駛的前方視野,增進行車的安全。

速度感知間歇雨刷
速度感知間歇雨刷Vehiclespeed-sensitivevariableintermittentwindshieldwipers,相信對開過車的人,在下雨天行車都有時常要去調整雨刷速度的困惱,並且對行車安全也有不利的影響,速度感應式間歇雨刷系統為減少駕駛者必須隨者雨勢或車速的大小而一再的調整雨刷,透過引擎蓋上的雨量感知器偵測雨量的多寡,並隨車速及雨量的多寡自動調整雨刷的速度,增進駕駛人的之駕駛方便性並有助於改善能見度,增進駕駛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