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知識
 
 
         
     
         
波箱故障問題
         

波箱

狀況一 :
耗油量增加,爬坡上氣不接下氣,什麼原因 ?

診斷 :
一是引擎老化或是磨損過度,使得引擎馬力下降。另外是離合器打滑。如離合器產生打滑,是離合器踏板的「自由間隙」太小了。通常只要做自由間隙調整,多半就可以將問題解決。
如離合器來令片上有油污,可將之更換。但送廠時必須交代廠方,一定要把為什麼會沾上油污的原因找出來,徹底解決,否則離合器來令片換好又會很快地沾上油污,那新的來令片又白浪費了。
如離合器壓板彈簧用久老化,產生彈性疲乏,或離合器來令片磨損過度,或扭曲變形不平 ,盡快送廠換新。

狀況二:
開自排車,D檔不前進,R檔不倒退。
診斷:
一般前輪傳動自排車的排檔控制桿,都是裝在兩前座中間的地板上,不是直接去撥動變速箱的換檔控制器,而是透過連動機構間接來控制換檔的。有的車是鐵件連桿來傳動的。有的是利用鋼索來拉動。這些連動機構上有幾個關節和調整螺桿,如因磨損、鬆動或脫落,就會使得手排檔桿和變速箱那邊的換檔控制器無法同步,而造成排檔不確實或亂檔的毛病。這些檢修工作必須把車子頂起來,不是一般車主在家可以做,所以排檔手控連動機構失調時,必須 進廠啦!

狀況三:
放離合器起步時,車頭會抖動。
診斷:
一、離合器來令片上沾有油污,造成來令的局部燒損,或過於光滑,失去磨擦力,使來令無法全片均勻地輸出引擎的動力,產生震動,連帶變速箱及車身抖動。
二、引擎固定腳鬆動,離合器作功時,引擎就會抖動,車身也跟著抖動。
三、變速箱連接離合器來令片的輸入軸磨損鬆動,在離合器作功時,會使變速箱產生抖動。
故障排除 :
以上因素不是一般所能處理,請進廠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