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知識
 
 
         
     
         
分別積木車問題
         

1.如何Check積木車?

  「積木車」就如一個計時炸彈,由於焊接位承受的撞擊力遠不及原裝車,遇上撞擊時更不堪一擊,對乘客及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其實大家在易手汽車展銷場選購心儀車輛之時,怎樣檢查車輛,才可避免誤選積木車呢?

大家可自行檢查車門的焊點位是否正常。

  「由於現時維修汽車的裝嵌技術進步,若對汽車結構不認識的準車主,買車時很難察覺,所以建議大家於買車的時候光顧有信譽車行,及找專人幫助驗車。現時「積木車」的車盤甚多,一些水貨汽車商人從日本購入曾發生意外的事故車來港,將可用部分的零件拆下,再拼合其他部件焊接成「二手車」出售,牟取暴利,這類汽車所承受的撞擊力自然大打折扣,乘客安全難獲保障。」

車輛若然發生事故,很多車身維修工場都會把車尾切開,焊接另一新部件作還原。

2.甚麼是積木車?

  究竟甚麼才算是積木車?專業車身維修專家表示:「當一部完整的車輛遇上意外發生碰撞後,如車身受到損毀無法還完,一般的維修技師就會將一件原本不屬於此車的車頭或車尾部分移植焊接到事故車輛之中作還原,這就是「積木車」。」 車身拉陣還原好比駁頭駁尾安全得多。

  多年車身維修經驗技師表示:「要check車輛是不是積木車其實很簡單,大家可從基本程序入手自我檢查,最簡單的是車身編號,核實牌薄的車身編號是否正確,一般的車身編號都刻在防火牆上,如果是所謂的『Cut頭』車輛,車身號碼多數會出現焊接痕。第二就是檢查一下引擎艙內的車陣接駁位的夾口膠是否原裝及龍門架有沒有曾出現碰撞。第三就是檢查車門的A、B、C柱,把門邊膠拆下檢查一下有沒有曾焊接過的痕跡及原廠的焊點位置是否正常。同時嘗試作獨立開關車門測試,檢查車門開關時有沒有問題。第四就是檢查車廂防撞氣袋的表面有沒有曾作修補的痕跡。最後就是在試車的時候,留意一下車輛能否如常地行走出直線,而且監測一下車子在拐彎時有沒有出現雜聲,皆因很多積木車的車架已經無法100%還完,輪距及軸距可會跟原裝有差誤。若然自己都不能完全正實車盤是否正常的話,建議大家找合資格及經驗豐富的檢驗中心作檢查check清楚!」

3.車底可以看百態

  若要更徹底檢查的話,最佳方法就是把車駛上升降台,走到車底,一看便知龍與鳳。不少積木車的底陣都有切口及燒焊痕跡,如發現某部車底防鏽油特別厚,可能是為了遮掩焊痕,重焊位亦會特別易生鏽。

「一般的積木車,基本上當你一駕駛它一會兒就會知道!車架與車廂在行駛是會出現特別多的雜音,同時積木車在高速行駛時會出現震盪,會有不安感覺。同時積本車若然要進行改裝的話,車架比原裝車更柔弱,引擎馬力變大,車架絕不可能承受得往,最終接駁位及夾口可會出現斷裂爆焊,而導致意外,所以各準車主不要貪平選購事故車!

4.專家教你Check車

1. 車身編號
2. 車底防鏽
3. 車身夾口膠
4. 車門焊點
5. 行車不正常響聲
6. 焊接位生鏽
7. 檢查胎面
8. 門隙有虛位
9. 車身骨及線條

一般的積木車,基本上當你一駕駛它一會兒就會知道!車架與車廂在行駛是會出現特別多的雜音,同時積木車在高速行駛時會出現震盪,會有不安感覺。同時積本車若然要進行改裝的話,車架比原裝車更柔弱,引擎馬力變大,車架絕不可能承受得往,最終接駁位及夾口可會出現斷裂爆焊,而導致意外,所以各準車主不要貪平選購事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