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知識
 
 
         
     
         
制動系統問題
         

煞車

狀況一 : 踩煞車出現異音。
診斷 :
主要是煞車皮快磨到穿了,煞車踩重時形成鐵磨鐵的局部接觸,而發出吱吱高頻率的尖叫聲。
而且發現它已經磨到0.0八公分以下的薄度,那就必須更換了。檢查煞車皮時發現一邊已經磨了,而另外一邊卻還滿厚的,還不到更換的薄度,建議 你,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更換一邊,要換一起換,否則只換一邊,會造成兩邊煞車力不平均,容易造成煞車單邊的危險性。

狀況二 :
踩煞車時煞車踏板抖動很厲害,車身也會震動。
診斷 : 煞車碟板因磨損變形或者煞車鼓失圓了,形成有的部分厚,有的地方薄,所以一煞車,煞車皮就好像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行車一般,抖動自然就產生了。而且輪子的軸承可能鬆動了, 煞車時 就會造成車輪的抖動。也可能因為換胎時以氣動工具將固定螺帽上得太緊了,造成煞車鼓失圓。此時盡快送廠,做煞車碟板的車平或煞車鼓的車圓,如狀況太差,那就得換新了,如是軸承的問題,那就更換新品。

狀況三 :
漏油造成煞車油壓降低,使煞車變得軟綿綿的。
煞車內漏指煞車總泵或分泵內的橡膠皮碗用久、磨損,造成油流無法密封,有間隙油壓就會降低 和慢慢消逝。煞車外漏指煞車油會從管接頭、油管破裂處等地方滴漏到地上。

診斷 :
可用踩煞車踏板測試 :一腳落空,再補一腳,煞車就變得很緊,同時踏板維持很久不會下沉,就是煞車油有空氣的跡象 ; 假如煞車踏板踩緊,感覺踏板會自動慢慢往下沉到底。就是煞車油內漏。檢查外漏的方法 : 觀察停車地上的油漬,以及其方位,來判是自機油還是煞車油,通常靠近輪胎或車後半部的漬痕,大都是煞車漏油。

故障排除 :
內漏需更換煞車總泵或分泵的內部零件,如皮碗等。
外漏則須找到漏油的地方,加以截肢修補或更換接頭等。這些工作有點麻煩,建議送廠 !

狀況四 :
動力輔助煞車突然失靈 ?

診斷 :
把引擎熄火,踩放、踩放煞車踏板幾下,踩緊煞車踏板不動,發動引擎,倍力煞車器好的,腳那邊感覺踏板向下沉了一些,腳也不太用力就可把煞車踩得緊。如果沒感覺煞車踏板有動作,也沒省力, 問題多半出在倍力煞車器沒有真空的作用。

故障排除 :
把倍力煞車器上供應真空軟管拔下,用大拇指抵住開口處,在引擎運轉下,大拇指感覺有很強的吸力,表示真空的供應沒有問題,毛病是在倍力煞車器裡頭。如一點吸力都沒有,表示管線或引擎進氣歧管有漏氣的地方,可循線找破洞、皸裂、老化、折裂的地方,如有換新管子 ;
再檢查進氣歧管的墊片,是不是沒上緊?有無損壞?如有,上緊或更新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