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知識
 
 
         
   
         
專業-四輪定位
         

二手車四輪定位
四輪定位角度是存在於懸吊系統和各活動機械間的相對角度,汽車懸吊系統主要的定位角度包括了:外傾角(Camber),後傾角(Castor),束角(Toe),內傾角(K.P.I.),轉向時的前展(Toe-out on Turn)等。保持正確的四輪定位角度可確保車輛的直進性及操控性,改善車輛的轉向性並確保轉向系統之回復性,避免軸承不當受力而受損及失去精度。更可確保輪胎與地面緊密接合,減少輪胎不當及不平均之磨耗,確保轉彎時的穩定性。

通常在以下情況時需做四輪定位:更換新胎或發生碰撞事故維修後;前後輪胎單側偏磨;駕駛時方向盤過重或飄浮抖動;直行時汽車向左或向右偏;雖無以上狀況,但出於維護目的,建議半年或一萬公里一次。

四輪定位的好處在於:
增強駕駛舒適感;減少汽油消耗;增加輪胎使用壽命強化車輛的直行穩定性;降低底盤懸掛配件的磨損;增強行駛安全隨著懸吊系統的演進由最基本的麥花臣、拖曳臂、雙A臂,到三連桿、四連桿、五連桿、複合連桿;連桿越多、結構越複雜,相對的對於四輪定位角度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會出現某種車型指定的四輪定位儀器, 四輪定位儀器並非用來調整、改變定位角度,他只是用來量測定位角度供技師參考,技師以儀器所量測出的角度和原廠所定的角度比較,若超出設計容許範圍則則進行調整或更換部份機件,以求回復原設計角度。所以當你在選擇四輪定位店家時,必須記得定位儀器的優劣固然重要,但調整定位角度的人更是重要,經驗和技術兼備的技師配合先進的儀器才是最佳的選擇。

 

         
專業-定期保養
         

二手車定期保養
汽車是現代人的交通工具,它的地位已由奢侈品變成生活必需品。汽車有上萬個零件,一般人很難弄清楚每一個零件的磨損情況和如何更換。定期到汽車保養廠做檢查和保養,是每一位汽車使用者的責任。定期檢查及保養汽車的零件,能延長汽車使用的年限,使汽車報廢速度降低,減少廢棄汽機車的處理成本。

選擇保養地點也讓車主傷腦透筋,到底愛車是要回原廠保養,還是一般坊間保修廠呢?通常這應該視車主方便或需求而定。如果車主擔心保固期內新車會產生爭議,為避免爭議建議回原廠維修保養,如果是一般保養其實進原廠並不會比較便宜,反而坊間快速保養划算些、方便些。

每次出遠門前應該做到基本的3油3水檢查,所謂3油指的是機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而3水即是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一般來說有幾項基本的保養是必須的,車主也可以試著DIY做汽車保養。
(1)檢查機油狀況。
(2)電瓶檢查。
(3)引擎冷卻水檢查。
(4)輪胎胎壓檢測。
(5)冷氣檢測。
(6)濾蕊檢測。

定期保養是照顧愛車的首要條件,保養與維修更需要由專業技師主理,為了愛車健康與行車安全,請讓愛車定時的做保養。

除了按時定期去維修店做常規保養,對一些細小地方的保養同樣值得所有愛車一族重視,因為對它們的保養和愛護一樣關乎著您駕車時的舒適感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