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知識
 
 
         
   
         
方向盤故障問題
         

轉向

狀況一:
直行路上,未動方向盤,車子會自動偏一邊。
診斷:
(1)是前輪定位失調。
(2)是兩邊車輪胎壓不平均或是兩邊胎質不同或型式不同。
(3)是有一邊的前輪煞車皮未退回定位,咬住了輪子,造成轉動阻力,使兩邊車輪轉速無法一致。先去檢查四個車輪胎壓,按廠家規格把胎壓打到標準。或把車子頂起來,排空檔、放手煞車,然後用手旋轉兩邊車輪,輪子太緊了或者轉不動,那就可能是煞車皮把煞車碟或煞車鼓咬住了,那就得卸下車輪,找出毛病所在加以修復。

狀況二:
中高車速時,方向盤會抖動。
輪胎的狀況還可以,但車速超過每小時四十公里以上,方向盤在某個車速會突然地抖起來,而當車速一慢下來或高上去,這抖動又慢慢消失了。

診斷:
主要原因,是輪胎失去平衡了,胎面有了不平均的磨損,也許是鋼圈上的配重鉛塊掉了,一旦輪胎失衡,則當車速到達某個範圍,輪胎就會開始抖動,其震動經由轉向機構就會傳達到方向盤,如果這個毛病不予處理,輪胎不平均的磨損會變本加厲,使用壽命也就大大降低。第二個可能因素,是輪胎如經過大坑洞之猛烈撞擊後,鋼圈及輪胎變形失圓了,於是輪胎滾動起來就會抖動的現象。可到輪胎修理店去,請技師用輪胎平衡機做一下輪胎平衡的測試,找出平衡的部位及配重的大小,技師據以打上適合的小鉛塊就大功告成了。做的時候最好四個輪胎一起做,起碼要做兩個前輪。如是鋼圈或輪胎變形失圓了,最佳的良方就是更新。